[當一名聆聽者]

好友的父親因病逝世,讓他的心情糟透及感覺內疚,認為是自己沒將父親照顧好,但其實他已放下一切事情,全心的在照顧其親。

過後約了他出來聊天時,發現他在言語中還是無法走出喪父之痛,一度還說出:“我夢到了我父親,問我要不要一起走……。”我當下直覺就是他是不是在暗示些什麼。

那天之後,我不時不時訊息他,三四天就約他出來聊天,但每次我都不多說什麼,或給什麼見解,就是安靜的一次又一次聽他重覆的在說父親的事情。

但就在他一次一次的將他負面的情緒說出來後,看得出來他的心情漸漸開朗起來,開始會跟我們開玩笑,生活也恢復了正常。

現在翻開報紙還是不時讀到自殺的新聞,理由不外是感情、生活壓力、財務問題、賭債或健康問題等,但相信大多數情況都可以被預防的。

有些人有輕生的念頭產生時,多多少少都會釋放一些訊息出來。這時候身邊的親人或朋友都要多加注意,可以多找他們出來走走聊聊,這時候我們當一名聆聽者就好了,不用給太多意見,不要到最後,變成我們說的比他還多,如果是這樣他如何抒發他的壞情緒?

大多數的時候他們只想人們聽他述說,就讓他發洩他的負面情緒,說出來後可能就可以讓他們感覺好多。如果我們一直在說,而給的意見也不見得他們能接受,這樣反而跟我們見面成為他的另一種負擔。

當然,本身吸收了負面的情緒後,也要懂得消耗及排除,不要讓自己也掉進了負面的情緒中。

(刊於2014年12月10日 東馬星洲日報第二版 時事聚焦專欄)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