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節日的意義]

今天地球上有一百四十多個國家及地區的人民在慶祝聖誕節,一直以來聖誕節給人溫馨的感覺,所以大家都很愛聖誕節,可說是一個普天同慶的世界性節日。

前幾天好奇的問了我一個信教的朋友如何慶祝聖誕節?朋友的父親是一名牧師,在我觀念中他們一家人應該會大事慶祝吧?

但他的回答讓我很意外。他說,聖誕節當天早上他和家人會去教堂崇拜,唱讚美詩和誦頌經文,就那麼簡單,並沒大家想像中有很多慶祝會。

朋友說,其實有些人並不明白慶祝聖誕節的真正意義,是慶祝耶穌誕生的節日,感恩耶穌為人類贖罪。而所謂的吃火雞大餐、交換禮物、聖誕樹、誕節老人、這些的都是後來的人或西方國家傳進來的,基本上他們都沒有如此慶祝。

我不是基督徒,如果朋友不解釋,我完全不懂慶祝聖誕節的真正意義。我還以為在聖誕節的時候,吃火雞餐是必須的。我想不只是聖誕節,現在的年輕人都不太了解慶祝各個節日的真真意義。很多時候,部分人將假日當作一個吃吃喝喝及視為不用工作及上課的日子而已。

而且現在許多慶祝節日的方式,已經被商家過度包裝,充滿商業的色彩,已經失去節日原本的意義了。但隨著時代進步及改變,有些新的慶祝的方式也是不錯的,比如交換禮物,大家都會精心挑選禮物,希望收到禮物的人,可以感覺到所表達的心意,促進人與之間的關係。

但大家在慶祝一些節日的時候,不妨詢問老一輩的人或者上網搜尋一番,了解節日的真正意義,這樣就不會莫名其妙的在跟著大家慶祝。長了知識,也更有意義。

(刊於2014年12月25日 東馬星洲日報第二版 時事聚焦專欄)

留言

  1. erm-其实很多节日都以聚餐, 团聚庆祝来取代了。 我觉得其实这样也不坏,因为毕竟能有个节日聚一聚也是件很难得的一件事情^^

    回覆刪除
  2. AndrewNg:其實都不錯的。畢竟時代在改變。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來留句話吧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