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不要“減”掉性命]

近日看到一名朋友在臉書上哀悼一個因減肥節食過度而喪命的朋友,讓我想到自己之前減肥的情況。

很多很多年前,自己是一個逾130公斤的大胖仔,當時為了人家一句話而下定決心減肥,但我且採用了一個極度不健康及“變態”的節食減肥法。

當時的減肥菜單就是,早上一杯白開水加兩片白麵包,下午一兩湯匙的白飯及“幾片”蔬菜,晚上就是一碗清湯及一粒蘋果,還有每天走路上下班,來回一個半小時。就靠這樣的節食法,半年下來快速減到七十多公斤,其實能減到那麼多應該是滿足了,不過可能已經減上癮了,當時還是覺得自己很胖,吃的太多,最後決定連一兩湯匙的白飯都不吃,及晚上就只喝清湯,飲料只喝白開水。再過3個月體重就掉到60公斤左右,腰圍只有29寸。

雖然如此,我還是覺得我很胖。當時也開始出現看到食物會反胃的情況,變成不想吃東西。如果不是一名好久不見的朋友說我瘦到太嚇人,我還是會繼續下去。當天我回家照鏡子時自己也被嚇到了,臉色皮膚都呈黃色,感覺是生大病的人,還有就如朋友說的自己就像一個包著一層皮的活骷髏。

當下就覺得自己再這樣下去,可能會很快去見上帝,過後開始調整自己的飲食,但有些辛苦,也許減肥時吃的東西太少,胃變小了,只要吃多一點就開始反胃嘔吐,吃東西時覺得有罪惡感。調整了一兩個月才恢復正常。

回想當時減肥時,自己的健康也出現大問題,常常生病、精神不好、脾氣暴躁和嗜睡等。後遺症是,時不時都犯胃痛,到現在還是如此。

看報導說,有許多人一生都在減肥中,有70%女性當下都是在減肥中生活。每個人都想快速減肥成功,但是用極端手法減肥或過度節食患上厭食症,最後苦的還是自己,搞不好還賠上性命。

雖然說健康減肥也許效果要很長時間才會看到,但絕對會讓你瘦得美麗健康,也不太會反彈復胖。

(刊於2014年10月16日 東馬星洲日報第二版 時事聚焦專欄)

留言

熱門文章